行业聚焦 你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聚焦

  核心提示:冬虫夏草被称为“软黄金”,在福州市场上,有些冬虫夏草每克卖到460多元,有些每克仅30多元。为何价格如此悬殊?连日的调查以及业内人士所曝的内幕,让我们大致摸清市面上冬虫夏草造假、增重内幕,甚至用亚香棒虫草、凉山虫草等与冬虫夏草外形极其类似的虫草,假冒冬虫夏草或掺杂在一起销售。从事医药行业十多年的福州林先生说,福州至少五成冬虫夏草存在造假。
  泥土、木棍、竹签都能在里面找到
  在福州东街口、八一七路的新紫金医药店、回春等十余家药店,记者注意到,七八成的冬虫夏草,在虫和草交接处粘有类似泥土的物质。在被记者问及粘土是否为了增重时,新紫金医药店周店长坚称,虫和草连接处是冬虫夏草的叶子,属正常现象。南街车站附近某药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:“我们的冬虫夏草粘土算少的,其他药店的更多,卖得更便宜。现在冬虫夏草比黄金还贵,商家能往上增重,尽量增重。”在福州文化宫公交车站附近的宜又佳医药连锁店,该店销售的冬虫夏草每克售价60元至87元不等。而87元的冬虫夏草中,不少已断成两截又用木棍或竹签穿在一起,不仔细辨别根本看不出。该店林店长表示:“我们货进来就是这样的。”之后,记者将该情况向福州市台江工商局洋中工商所进行了举报。洋中工商所焦段长表示,目前福州市场上冬虫夏草价格比黄金还贵,商家在冬虫夏草内插上木棍、竹签,不仅可以增重,穿成完整的一根还能卖更好的价钱。而那些“泥土”是否含有金属成分也不得而知,消费者食用了不仅不能进补,可能对身体产生损害。
  昨日,洋中工商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后,对该店的冬虫夏草进行下架处理,并要求该店法人代表带上进货凭证到工商局接受调查。
  随后,记者在位于福州新亚洲大厦一楼的宜又佳医药店也发现了类似情况。记者从福州鼓楼工商了解到,近年来工商也屡次查处过冬虫夏草造假案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