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新闻 你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媒体新闻

  以专营藏虫草等高档补品为主的“钟氏虫草行”日前在京开业。经营者提醒消费者,虫草不等于冬虫夏草,对冬虫夏草这种高档药材要学点简单的识别技巧。
  据专家介绍,我国有虫草数十种,但虫草和冬虫夏草二者基因序列差别大于20%,一些虫草对人不仅无益反而有害。冬虫夏草是特指分布于我国西藏、四川、新疆、贵州等地的中华虫草菌寄生于昆虫纲、鳞翅目、蝙蝠蛾科、蝠蛾属幼虫感染后形成的虫菌结合体。
  专家介绍,选择冬虫夏草时首先要注意,目前市场上有以面粉和石膏压模型而制作的“虫草”,也有广西虫草、棕金龟子干燥体、亚香棒虫草等,购买时要注意其色泽和形状。冬虫夏草其虫体似蚕,长3厘米至5厘米,表面深黄色至黄棕色,有环纹20个至30个,足8对。子座为细长圆柱形,长4厘米至7厘米,直径约0.3厘米,表面深红棕色至棕褐色,有细纵皱纹,上部稍膨大。断面为白色,气味微腥,味道微苦。另外,要注意冬虫夏草外观是否饱满,因有些是提取有效成分后再出售的空壳。掰开细看,若有在虫草中插入铁丝等异物的,即是伪劣品。